我們的作文班裡,沒有不會寫作的孩子,也沒有一定要怎麼教學的老師!

    因為每個學生的個性、專長、成長環境都不同,

    需要花時間去觀察,並且耐心個別引導,

    努力宗旨只有一個:

    寫作是件非常快樂的事,希望孩子都能喜愛,一生不為文字表達所苦。

img027.jpg  

 

    有個三年級的孩子,非常不喜歡作文。

    第一次上作文課時,別人會回答的問題,他都不會,老師跟他說「供」人拍照,和「給」拍照是同一個意思,但寫「供」會比較優美,他會回答:「什麼都要照妳的意思寫,乾脆妳寫在黑板給我們抄就好!」他故意不配合,想轉移老師的注意力,一堂課上下來,自覺跟不上大家,竟然哇哇大哭了起來。

    他的第一篇作文如下:

    《我最快樂的事》

    我最快樂的事就是考一百分可以玩電腦,因為玩電腦很高興。

 

    沒錯,他就只寫這麼兩行字,再也不肯動筆了,拖到大家都下課了,他還是說:「我就是不會寫。」然後放聲大哭。

    第二堂課,老師請他看圖說故事,發現他對圖很有好感。

    第三堂課,老師運用「類心類智圖」來教他寫作。

    第四堂課,他的作文已經有了架構,但還需要老師在一旁提點,內容如下:

    《我的好朋友》

    「Hi!Baby~」只要一聽到這個呼喚,就知道是我的好朋友朱本毅來了,他的臉有點長,眉毛粗粗的,有戴眼鏡、頭髮短短的,看起來很像平頭,個子矮我一點點,他很愛笑,天天都愛穿背心。

    他的個性是很開朗,喜好玩電腦,最好的科目是自然,我喜歡他的原因是他很聰明。

    我想對朱本毅說的話:「我想常和你出去玩。」

    第五堂課,他已經能獨立完成一篇文章,完全不需要老師提示,而且還能在既定時間內完成,內容如下:

    《我最心愛的寶貝》

    我最心愛的寶貝是一隻北極熊娃娃,它的毛白白的,眼睛又黑又圓,身高跟一個大人一樣高,摸起來毛茸茸的,感覺很好摸、很舒服。

    它是我和爸、媽去百貨公司買的,因為當時我很想要它,媽媽就買給我了。我常常和它一起玩溜滑梯,有時還會坐在它身上休息呢!

    可是,它有個大缺點,就是會一直掉毛,害得弟弟鼻子過敏,所以,它被送到京華城附近的照相館,出租供人拍照,再也沒有拿回來了。

    我想對它說:「請你快點回來吧!我很想你。」

 

    在此,老師也要謝謝這孩子的家長,一個很注重教育,也肯給孩子機會的媽媽,當老師向家長提出,對這孩子需要特別的右腦開發教學法,一開始可能寫不到幾行字,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他學習時,媽媽一口答應:「好!沒問題,謝謝老師!」我想,這孩子會越來越進步的,因為我已經慢慢從他的臉上看到喜悅,還有下筆的自信了。

    我相信,像這樣非常排斥寫作的孩子還有很多,但,他們絕對不是故意唱反調,而是找不到一個入門的好方法,老師要做的,不是拚命複製知識給他們,而是從中引導他們認識自己、相信自己、並且喜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安儀多元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