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IMG4228 

  本週六早上九點在國父紀念館三號出口附近的麥當勞樓上(三樓光復凱特美語)我們的寫作初級新班開課囉!本次共有七位小朋友前來參加我們的寫作課,不只小朋友會有些緊張,我也懷抱著期待的心情:不知道這次的小朋友,準備好要跟我們一起「玩作文」了嗎?

 

  咦?你問我上課前到底要準備什麼嗎?欸!欸!欸!別急著拿紙筆出來抄,也不要太緊張喔!先深呼吸,放鬆,數:一、二、三!對了很好!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囉:要記得準備文具(沒有筆怎麼寫作文呢?你說是不是?)、水(專心上課之餘,也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喔!)還有快樂的心情跟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作文不是死板板的題目,也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得就是:先寫。

 

  先簡單寫出你的想法,再補上理由、加上貼切的形容,一邊寫一邊動腦想,讓句子越來越長,文章也越來越精彩。這條路走起來也許很長,但只要你肯動筆,紮紮實實打下的基礎,會永遠陪著你成長。但願每個小朋友在未來的某一天,都能和我一樣--愛上寫作:)

 

  好的!大家都準備好了嗎?噹!噹!噹噹!現在我們可以開始上作文課囉(笑)

 

 

  由於是第一次上課,小朋友彼此間剛開始還有些陌生,於是從我自己開始自我介紹,並把全名寫在黑板上,再依次拆解:李是李白的李、佳是文章寫得很好,得到佳作的佳,螢呢,則是螢火蟲的螢,加深孩子的印象。接下來再輪到各個小朋友。我把他們的名字、學校、年級依序寫在黑板上,不僅可以透過簡易問答的方式讓小朋友開口說話,也可以讓同學們透過文字知道彼此的姓名、年紀,這比光用口說清楚多了。

 

  今天上的是「視覺摹寫」。一般初級班都會從基礎的五感(眼耳手鼻口)開始上起,藉以訓練小朋友敏銳的觀察力。我先問他們,進到這個陌生的教室裡來,有沒有什麼物品引起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非常好奇的呢?剛好講桌上有一個色彩鮮艷的護眼讀書架,慶銘一進來便發現了它,於是我便用它當作教具,徹底向小朋友解說觀察物體時的原則。從形狀、大小、顏色到特點,讓孩子對於「如何觀察」有一個初步的概念。接著再請他們「觀察」我,找出我的特色來。

 

  小朋友一下子就發現了我閃亮亮的牙套,接著又說出我臉上戴著的黑框眼鏡、黑直髮和馬尾,也有人說:「老師!你有兩隻耳朵。」這個時候我會趁機告訴小朋友,「特色」必須是無法立即更改、具有辨認度的特徵。所以牙套不會在上課途中「不翼而飛」,黑直髮也不會瞬間變紅或變捲,這些算都是我的特色。

 

  但眼鏡可以馬上摘下、馬尾立刻可以拆掉,因此不符合「特色」的要求。而「耳朵」則因為每人都有兩隻,當然更不能算是我的特色囉!經過討論和解說之後,小朋友漸漸有了概念,在之後的課堂上不斷反覆練習,便能建立起一套觀察的標準,不會再「走馬看花」。

 

IMG4207   

  接著我拿出預先準備好的葉子,引導孩子們透過實際觀察,舉手回答他們所發現的特色。由於葉子的形狀多元、特色豐富,很適合作為觀察的對象。再適時提問,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以譬喻、聯想的方式回答問題。於是兩片葉子變成了小白兔的耳朵或鹿的犄角、一片插在頭上可以扮成印地安人,還有些可以當成扇子、小船、葫蘆。突然發現一片葉子能變出這麼多花樣,小朋友都感到有趣極了。

 

  之後再讓小朋友們一人選擇一片喜歡的葉子,仔細觀察、討論後開始今天的「觀察寫作日記」--一片葉子。

 

  我請孩子們依照大綱作自由發展,盡情發揮想像力,運用身邊熟悉的事物進行聯想或形容,有不會寫得字或有疑問則舉手發問。小朋友們無不發揮自己的創意,將眼睛觀察到的葉子化作文字,躍然紙上,都有很好的表現呢!

 

  IMG4208 欣瑜提到「這片愛心型的葉子,葉緣屬於波浪狀,葉脈紋路像聖誕樹,葉面上還有蟲蟲咬的洞。葉面摸起來感覺毛毛的,像毛衣一樣。」

 

IMG4212慶彰的葉子則是「不規則狀,好樣芭蕉葉一樣,大約二十九點七公分。它摸起來凹凸不平,最大的特色是很大片,用來搧風很涼。」丞皓則說:「葉子的正面是跟小黃瓜差不多深的綠色,反面則是像青蘋果一樣的淺綠色,看起來很健康。摸起來感覺很粗糙,像砂子一樣。」

 

IMG4213 敬堯的羽毛狀樹葉則有著「凹凸不平的葉緣,它的葉脈紋路像持續延伸的樹枝。看見這片樹葉使我聯想到鹿角,因為它的葉脈白白的,又有很多分岔。」

 

IMG4209 品瑜的葉子為「手掌狀,形狀好像老虎的爪子,大約七點五公分,是兩個小橡皮擦的長度。葉緣是鹿角型,葉脈紋路像樹枝,最大的特色是葉緣尖尖的,葉面上還有一些咖啡色的斑點。看見這片樹葉讓我聯想到妹妹的小手,因為它有五個角。」

 

IMG4210慶銘的葉子是「長橢圓形,形狀好像小滑鼠,正面和翠玉白菜一樣綠,反面則是淺綠色。葉脈紋路像蜈蚣的腳,摸起來感覺滑滑的,像冰雹。聞起來有葉綠素的味道,給人清爽的感覺。」 P.s首圖的繪圖筆記也是慶銘的作品喔!歡迎小朋友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記錄下我們的上課點滴,讓寫作不再是負擔,而是快樂的過程!

 

  年紀最大的丞毅則發揮他纖細的觀察與想像力,將葉子的各部位以譬喻形容得具體逼真:「今天幸運被我挑中的葉子有著苗條的身材,它的曲線像一波波不固定的海浪,正面看起來像一位倚著牆的小孩,且有著打過臘般的綠色。葉緣是有著高低起伏不定的山坡,而它最大的特色是有著內凹的肚臍,葉面上有像被『家暴』的摺痕、黃黃的雀斑及一條紅色的河流。」

 

  上面這些句子是不是都很棒呢!因為熱騰騰的作文需要花一點時間細心批改,因此我先將小朋友的作品節錄上來,之後再以「學生作品」為題,另外將這些優秀的作品放上來讓大家欣賞!之後的課堂只要我有空,便會陸續更新上課的小花絮、學生作品分享。也請各位小作家的爸爸媽媽們在下次將作品發回去時,不吝給予您家的寶貝讚美與擁抱,因為他們真的表現得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