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IMG4955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看過科南,有些大朋友還讀過福爾摩斯,可是你知道這兩者的關係嗎?對了!就是聰穎過人的靈魂人物「偵探」!更別提科南的作者青山剛昌,對兒時讀過的福爾摩斯作品念念不忘,也對作者柯南道爾設計的種種詭計崇拜不已,才有了名偵探科南的誕生。

 

  「福爾摩斯」等偵探小說之所以熱銷許久,靠得正是智慧與趣味兼具的故事情節,也是教會孩子明辨是非曲直的書籍之一:且看偵探絞盡腦汁與惡人鬥法,而後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兇手終於被繩之以法,這樣的情節安排與邏輯,不僅僅是偵探小說的精隨所在,讓孩子動筆寫下更有助於刺激腦力激盪、訓練文章的段落組織架構。重點放在對話設計、如何埋線索和伏筆、寫出精彩情節,以及善惡終有報的是非觀念上,讓小朋友透過書寫,建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不應做壞事的正確觀念。

 

  本次跟大家分享的是板橋全加補習班的小朋友作品。小說創作比故事或童話改編更為困難,對於細節部份也有更多考量。批改後再和小朋友討論作品裡的優缺點和問題,將小說組織得更為完整。雖然初次嚐試偵探小說的創作,但幾位小作家一點兒也不馬虎呢!不但自己設計了各種場景、對話,還要讓偵探破解兇手的詭計,使真相大白。一人分飾多角,忙碌極了!

 

 三年級 楊嬿

2013-01-22_144704  

  可愛的嬿嬿設計了一名叫做辣椒晟的演員,因為覬覦他人錢財,才被朋友殺害。經過偵探劉夏仲倫明查暗訪,終於發現小陳的狐狸尾巴,將他逮捕到案。

  我在批改時替她加上細節,再跟小朋友討論整篇偵探小說的優缺點,還有故事的邏輯性,看看嬿嬿有多認真?

 

五年級 林承縉

   在四月四日星期四,某個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平行世界裡的某棟廢棄房屋裡,忽然傳來一陣尖叫:「啊--!」警方接獲通知趕到現場,發現地板上到處噴濺著嘔吐物和血跡,死者一眼被認出是小強,她抱著肚子,嘴巴張得很大,嘴邊還沾著穢物。

  偵探WC被請到現場,尋著線索找到了兩名嫌疑犯大強和老強,開始問她們口供。她的朋友老強說:「我本來想找她出去玩,可是到處都沒看到她。」她的姊姊大強說:「我一直待在家裡和同學玩,沒聽見什麼奇怪的聲音,也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出去的。」

  WC聽完嫌犯的話,想了一想,又回到現場觀察,無意中發現小強的遺體竟然沒有腹部!他召集了警方說明他的發現,WC又說:「我決定先去找她的家人瞭解一下情況。」到了小強家詢問,只見她的媽媽好強想了想之後回答:「我只知道她常常肚子痛,每次一痛她就吃藥。」她的爸爸不強說:「我知道,那瓶藥就放在房間裡。」偵探WC在房間裡找到了這瓶藥,驚訝的發現那竟然是療效神奇的『肚子不痛藥』。」

  WC看著藥思考了一會兒,忽然大聲叫著:「原來如此!」他再次召集了所有人,慎重的說出了他的發現:「小強時常肚子痛得無法出門,於是習慣服藥控制。然而用藥過量產生了抗藥性,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病情。所以案發當天,小強出門時感到肚子劇痛,發現了空屋正想進去方便。沒想到卻被自己的肚子背叛了,真正的兇手是肚子!」

 

  承縉滿腦子都是跳躍不已的思維,時有佳作。恐怕他自己本人也沒有察覺到,但這次的作品使我非常驚豔,其中略帶黑色幽默的角色命名方式、科幻氣質的情節與出人意表的結局,都使我聯想到科幻小說的巨擘--倪匡呢!

 

五年級 江冠毅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麥噹腦的燈都關了,只剩下女廁的一絲亮光。值夜班的店員沒注意到,關了門便頭也不回的走了,沒想到在他踏出人行道之時,突然有一個爆炸的聲響,「!」的一聲,一瞬間方圓十里的摩天大樓都被夷為平地。

  由於案情嚴重,偵探福哈摩斯受邀參與調查。雖然附近的建築都被炸毀,幸好監視器早已將畫面傳回終端機。他詢問警察:「附近的監視畫面有拍到什麼可疑的人物嗎?」警察回答:「晚上十點時,某一臺監視器拍到一個人影,從女廁的窗戶一躍而下。」根據這條線索,福哈摩斯找到了兩名嫌疑犯。

  第一名嫌疑犯是個女生,她說:「我當天喝完一大瓶紅茶後,忽然覺得肚子很痛。衝去方便以後,發現廁所裡飄散著可怕的惡臭,我趕緊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這時正巧有一名清潔工走進來,之後再也沒有看到其他人,我合理的懷疑,那名男清潔工就是兇手。」

  福哈摩斯又把清潔工找來問話,他說:「在那之後我繼續打掃別間廁所,有個可疑的男人走了進來,把窗戶打開不知道在做什麼。我沒有理會他繼續打掃,但是現在想起來,他很有可能就是放炸彈的兇手。」沒想到福哈摩斯一聽見清潔工說:「我沒有理會他繼續打掃。」眼睛立刻亮了起來,說清潔工正在說謊騙人。

  福哈摩斯指著清潔工的鼻子,慢條斯理的說:「根據麥噹腦的規條第兩百三十二條寫著:『有人打開窗戶後,員工必須立刻關上,以免有人不慎墜落。』你連這個也不知道,肯定有問題!」清潔工聽了他的話,驚訝得張大嘴巴,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沒辦法相信自己就栽在這麼一個小小的破綻上。最後經過調查證明這名清潔工就是炸彈犯,他受到了法院的制裁,終身不得見天日。  

 

  多才多藝的冠毅和承縉是哥倆好,兩人一唱一搭,肢體動作豐富,點子也很多。他最擅長條理明晰的文風。和一般孩子相比,看事情的角度頗有自己的見解,我這裡還有好幾篇他的作品,待得空再一一整理出來。

  這次作品以偵探「福哈摩斯」為主角,與「麥噹腦」速食店深夜爆炸案的嫌疑犯鬥智。以兩位嫌疑人的對話作為展開,簡簡單單破解了炸彈犯的真身,展現了過人的智慧與知識。其實這篇小說最後還缺了兇手的犯案動機。發還作文時我和他討論了幾個細節,又問冠毅兇手的動機,他歪著頭想了一會,露出淘氣的笑容回答:「這名清潔工其實是個素食主義者,他痛恨快速擴張的速食業帶起了吃肉的飲食習慣,所以才潛入很多家速食店放了炸彈。」

 

  哇!我驚訝的張大嘴巴,這不正巧和近年來「麥胖報告」、「食品帝國」等紀錄片檢討全球飲食問題的想法產生了共鳴?和同年齡的孩子相比冠毅注意到了這點,我趁機再和他討論,得出了他設計這篇小說的看法:即使理念正確,訴諸暴力表達抗議是違法的行為,假使能透過討論提案出更有效和建設性的解決方法,將來就能為這些議題做出貢獻。所以最後犯人還是被偵探「福哈摩斯」抓到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嗎!

  即使小朋友的觀念還很生澀,然而只要能在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的課業中,持續接觸新資訊並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便能擁有無可限量的未來機會。

 

  看著這些作品,我想即使是福爾摩斯看了,這回也會興奮的睜大眼,對華生說:「快,華生!快!事情十分急迫。什麼也不要問,穿上衣服趕快走!這裡有群引起我興趣的小小偵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