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觸覺箱  

  我最心愛的寶貝真是個好題目,搭配上觸摸箱總是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驚呼連連。

 

  新加入的宥萱是個熱愛籃球的「運動系女孩」,寫下了奶奶送給爸爸,爸爸又傳給她的籃球故事。宥萱說了很多,只可惜正式寫成文章時漏了一些,檢討後才重新成為更完整的文章,摘錄於下:

 

  「這顆籃球是在三年級時,爸爸送給我的。它的來頭可不小,爸爸大學的時候很愛打籃球,這籃球便是奶奶送給他的生日禮物,他收到時非常開心。當時爸爸練得很勤,每天都帶著它去練習,後來和媽媽結婚、有了我以後,他發現我非常愛打球,又把籃球送給了我。

 

  有一次,我把球帶到學校,準備拿出來和同學一起玩的時候,才發現它沒氣了。我很失望的把它帶回家,爸爸拿出打氣筒替它充了好久的氣,但它始終乾癟癟的,再也不能打了。」

 

 

  這篇文章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她的失望之情,上次和她一起回家時,經過了體育用品店,她還在櫥窗外停了好一陣子,邊和我說她和同學打球的趣事呢!

 

  中嘉寒假剛來時怯生生的,有時候課前還會害羞的不願意看著我的眼睛說話。經過了幾個月的相處,他上課時總是踴躍發言,原本詞不達意的情況也逐漸改善,這都多虧了媽媽帶著他閱讀訂正好的作文,和他認真寫作的態度,看著他一點一點的進步,我也很高興。

 

  他的心愛寶貝是隨身攜帶,最後卻不見了的手錶:「我原本的手錶是在百貨公司買的,當我九歲時,有一次全家人出國去玩。當時我玩到瘋了,所以,我就在渡輪上弄丟了原本的手錶,我在盛飯時才發現。一開始我猜是被小偷偷走了,媽媽因為這件事很生氣,叫我再買一隻新的手錶。

 

  這次我把錶放在船裡面,不要再那麼笨,非常小心。但錶又不見了。終於,這次我找到了偷手錶的犯人,是誰呢?就是我!原來每次都是我太粗心了,才會把重要的東西弄丟。」

 

  在他的筆下,原本單純的遺失事件,成了小偵探的抽絲剝繭,更沒想到原來「犯人」就是他自己啊!哎唷!真是讓人虛驚一場,又連呼「好加在」啊。

 

  辰羽的寶貝是陪伴她長大的「麥克風」看來她不僅聰穎,還是個有著美妙歌喉,深藏不露的孩子。只是她有著太過豐富的語彙,和其他孩子相反,總是得規定她別太「貪心」,將句子刪減、縮短成一篇通暢的文章才行!

 

  我最重要的東西是我的麥克風,它的構造可以分成三部份:最上面不論看起來、摸起來都圓圓的,表面為編織了幾何形狀的網狀型,頂端還包著可愛的毛套子,套子摸起來毛茸茸的,下面的握把則細細長長。

 

  這支麥克風在我出生前就有了,算一算到現在大概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吧?我第一次碰到「它」的時候,才幼稚園大班,現在我已經是國小四年級了,「它」都還待在我身邊。因此,我簡辰羽在此宣佈我的天大決定--讓「它」永遠和我在一起。

 

  有一次我拿著它唱歌的時候,忽然發現它的外表實在太樸素了,所以我便到麥克風專賣店逛逛。結果我發現了許多在可愛中帶點「酷」的飾品,所以就把心一橫買下來了。雖然荷包大失血,可是心滿意足。

 

  我的麥克風就和我的生命一樣重要,大約和氧氣一樣不可或缺,我超級無敵喜歡我的麥克風!

 

我心愛的寶貝喬丰  

  二年級,班上年紀最小的喬丰這次告訴媽媽,他「玩作文」玩得十分愉快,總算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他張著圓圓亮亮的大眼睛,愉快的和我說,自己有好多好多玩具,但最要好的朋友是「小虎」。我問他:「小虎是誰啊?有多大年紀?多高呢?」他很高興的比手畫腳對我說起了「小虎」的來歷。教室裡正好有一臺除濕機,他又圍著機器筆劃了半天,把他的玩伴「小虎」的特色形容得清清楚楚,接著口沫橫飛的說起和小玩伴的相處模式,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了這篇精彩的文章。

 

我心愛的寶貝芷嘉  

  四年級的芷嘉有著甜甜的笑容和兩顆虎牙,拿起掛在鉛筆盒上的拉拉熊玩偶,對大家訴說「她」常常受到她那粗心朋友的粗暴對待:「之前,坐在我旁邊的同學把水壺打翻,所以我的拉拉熊身體就被淋濕了。當時我非常緊張,因為最心愛的玩偶被弄濕了!而且她竟然還想用拖地的拖把吸乾拉拉熊身上的水,我看到簡直要氣瘋了!」

 

  聽著她繪聲繪影又氣呼呼的「控訴」,同學都笑歪啦,一起為她的寶貝心疼,沒想到下禮拜一來,芷嘉一進教室又無奈的對我說:「老師!『她』今天又被淋濕啦!屁股濕了一大片,好像尿床了!」看來這隻拉拉熊的際遇還真是坎坷啊!

 

  整理著小朋友們的文章,也讓我不禁回憶起過去珍愛的物品。我也收藏了好多好多小時候的舊東西:一個恐龍的破橡皮,青梅竹馬送給我的;摔破了栓不上的鑰匙圈,裡面封著貝殼、小螃蟹和亮片;幾張上課傳的紙條,淨是一些胡話

  回憶越積越多,輕輕一碰,便一發不可收拾。而整理,就是連過去都好好掇疊。只不過東西好多好多,如果去了哪裡,好像也無法全部打包帶走,那麼就把它們拍下來吧!


  比一張紙還要輕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