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光復荒島 

  暑假班開課已進入第二週了,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的暑假過得如何呢?第一週讓各班小朋友嘗試了「如果我來到荒島」和「數字的聯想」兩個題材,希望能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同時也希望幫助小朋友盡快熟悉作文的正確格式。

 

  譬如第一堂課寫「荒島」,我先用提問的方式,讓他們瞭解「荒島」上可能有些什麼景色,又和我們現在生活的臺灣有麼不同。小朋友能在心中建立起「自己的島」的形象,這樣就能盡量避免不懂字意的問題。

 

  由於這次多了不少一升二的小作家加入,也有許多新朋友,我請他們有不懂的地方儘管舉手沒關係,發問都很踴躍喔!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不吝賜教,讓我能盡快瞭解他們的寫作情形。在評語的部份也會盡可能示範正確的寫作格式,用詳細的解釋幫助他們更快「認識」作文。也謝謝各位大小朋友與爸爸媽媽的參與~

 

 

  不知道是不是名字裡裝了一個「虫」的關係,夏天的太陽總是讓我覺得身體軟趴趴的,提不起勁來。可是看見這些精彩的作品,又覺得不放實在太可惜了!雖然要花上許多時間,我會努力把上學期的作品也補齊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大家的島吧!

 

  我想先把一升二年級的兩位小朋友:筠安與宇恩的文章放在前頭,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這是她們的第一堂課,又是混班上課,難免會有不懂之處。但大家都很認真的嘗試「如何開始第一次寫作」雖然還不熟悉格式,對於怎麼寫作、什麼是題目、要怎麼思考、別寫錯字等,都是「漸入佳境」邊學邊練習,但她們都很認真,做了相當好的示範。到了二、三堂課,兩個人都看得出進步。像景美班也有好幾位一升二的小朋友,像聿翎、芷萱、宇溱......,她們都十分認真,也踴躍發問與嘗試。之後我會再另發一篇,盡可能將升二年級小朋友的文章集合起來,讓大家瞭解到他們的努力和進步,也感謝家長們願意讓小孩來「玩作文」,即使是小小的累積,也是大大的進步,請大家不吝讚美喔!

 

  宇恩光復荒島1  

 筠安光復荒島  

 

  很感謝各位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願意讓她們來玩作文,花時間從中學習作文的寫法,並且練習開如何用「像......」來形容各種感覺。因此在評語部份我會盡可能針對不同問題,幫助她們趕快上手。從第二堂「數字的聯想」開始,幾個小朋友已經能以很棒的想像力和更正確的格式寫作。到了第三堂,嘿嘿,請大家拭目以待喔!接下來讓我們繼續看看班上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吧!

 

  「這裡是哪裡啊?」回憶起來,我坐的船沉了,然後被海浪「送」到這座空無一人的小島上。這裡空氣新鮮,四周全是漂亮的風景,沙灘、森林環抱著我,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小鳥輕聲歌唱、浪花輕拍沙灘......雖然這裡很好,美的像一幅畫,但我還是比較愛自己的家。不過,要怎麼回去呢?我現在似乎只能等待別人的救援了。

 

  在升六年級子寧的島上,以如詩如畫的風景揭開了序幕,接下來善良的大象、巨無霸蘋果陸續登場,用想像力將「荒島」點綴的有聲有色。同齡的柔均則創造出小狗「甜心」與她相依為命,即使她離開了,仍會想起「甜心」的好:

 柔均光復荒島1  

 柔均光復荒島2  

 

  「在潔白的沙灘上醒來時,我感覺頭好痛,感覺好像有一根針隱隱刺著我的頭,我想起......」認真形容「痛覺」,白淨的家瑀即將升上三年級,剛開始十分害羞,現在能很勇敢的發問,也會被上課內容逗得哈哈大笑啦!這週「我最喜歡的人」她寫得很棒,我已經迫不期待要改她的文章了呢!

 

  家妍過完暑假要升三年級啦!她的動作又快又好,上課時也很活潑,時常露出可愛的笑容。她也很願意嘗試課堂上的挑戰與我給她的修改,十分認真。

荒島光復家妍  

  我特別喜歡她的譬喻「我覺得頭很暈,好像在坐旋轉咖啡杯。」以自己生活中的經驗來譬喻,是很棒的練習!形容在荒島找到的食物那裡也好極了:「我摘到許多好吃的水果,他們的外皮很光滑,像新的玻璃窗,我用身上的小刀把果皮割開,它們吃起來脆脆的,很新鮮。」用貼切的譬喻和有序的過程,說明了她在荒島上的「生活」。

 

  升四年級的育蓁家裡養了好多布丁鼠,你們猜一猜有幾隻?

  三隻?五隻?錯啦!原本有十五隻呢!現在則養著八隻,分別住在陽台上的「獨棟別墅」裡。愛看書的她本人也像布丁鼠一樣可愛,笑起來眼睛瞇成彎月狀,思考問題時總是很認真。

育蓁光復荒島1  

育蓁光復荒島2  

  開頭的部份我在評語替她略做修改,不過她可把島嶼的美景形容得很棒!剛開始「沙子和海水沖進了我的眼睛裡,痛得我睜不開眼睛,好像幾百萬根針刺進我的雙眼。醒來時,我卻發現這個荒島居然五彩繽紛,充滿閃閃發亮的寶石,好像在迎接我來這裡。『哇!好美麗的地方!』」沒想到她抵達的地方,原來是一座寶石之島呢!

 

 

  而升四年級的竟安是光復班上唯一的男生,讓我們來看一看他的島有什麼不一樣呢?

  他的開頭設計便很有特色:

  「救命啊!救命啊!」我在島上一直大聲喊著:「救命啊!」當我驚醒時,發現那原來是一場夢。忽然,我感覺肚子很餓,好像已經好幾個月沒吃任何東西了。而我的眼前是一片平靜的大海,令我感到很開心。我想起,自己本來是跟同學一起去冒險,結果我們乘坐的熱氣球忽然沒氣,所以大家都穿上了跳傘裝備,各自找了不同的地方跳下去,這便是我來到這座荒島的原因。

  和別人不同的「登場方式」,讓我覺得很棒,不過錯別字和斷句問題較多,我請他寫完後先仔細檢查,肯定能越來越進步!

 

  升五年級的朋真,字漂亮極了,總是笑口常開,很有禮貌。上課時我看見她膝上有一本厚厚的書,請她拿出來一瞧,原來她正在查字典呢!真是不容易!

 朋真光復荒島1  

朋真光復荒島2   

  她設計了自己的冒險與夥伴「船長」,並寫了一場「感動的重逢」,內容非常的流暢,聽她訴說這場冒險,有如身歷其境一般,能從中感受到她的情緒起伏,有很多很棒的句子喔!不過打字打到這裡已經沒力氣啦!請大家務必仔細欣賞上面的文章呢!

 

  以上就是光復班的「荒島生活」,是不是很精彩呢?各班還有很多精彩的「生活」,不過我的動作很慢,有時候也會發懶,一篇文章得花很多時間整理、撰寫。有時候電腦一出問題或太忙,資料照片便「不翼而飛」,畢竟「難為無米炊」,只能付諸流水,太抱歉了!真希望我的打字功力能「一手十行」,趕緊把這些小小作家的作品整理上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