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靠近,天氣也越來越寒冷,一轉眼寒假又要到了,小朋友肯定很期待新年的來臨,而我們的課程也即將接近尾聲囉!

 

  下半年度身體比較差,事情彷彿怎麼也做不完,然而小朋友每堂課認真完成的作品,就是讓我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喔!趁著最近得空,喝著熱呼呼的咖啡,一起來看看光復班大朋友們對於「愛」--這個能散發光熱的抽象情感描寫得如何,用大小朋友筆下的「愛」,暖暖心腸吧!

 

  光復高年級班以男生居多,當初一跟他們說要寫「愛」,每張臉上都露出擠眉弄眼的痛苦神情,彷彿談「愛」對這些在球場揮灑汗水,英姿爽颯的男子漢來說,是一件「萬分肉麻」的苦差事。

 

  然而經過了討論之後,他們竟然也欲罷不能的提出各種圍繞在身邊,有關「愛」的事物,還有人說:「這個題目沒有想像中困難耶!」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作品吧!

 

圖片取自崇明國中 http://ppt.cc/uK1A

 

  丞皓在這個題目上,寫出了自己對籃球的熱愛:「愛是從不間斷的練習。我每天早上都在打籃球,每節下課都會去球場跟同學一起切磋球技,每天放學還不厭其煩的留下來練習,幾乎風雨無阻,一天的練習時間,合計約四小時,只為了能夠讓球技更加進步。」誰說男孩子不懂得「愛」呢?他們也許不曾滿口溫顏軟語,卻有一套自己施與受的法則存在。

 

 

  嘉岷則抒發了自己的阿嬤時常烹煮拿手好菜給他吃,寫出祖孫相處的親愛之情,以及在學校裡隨手做環保的「愛護地球」之舉。數學成績優異的慶銘,則舉出自己友愛同學的例子,印證了如何把愛傳出去:「愛能夠幫助別人、同情他人,和愛護對方。我在五年級的時候,常常幫助同學,只要他們有不會寫的字、聽不懂的上課內容、不會計算的題目,或是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會向他們伸出援手。經過我細心的教導,同學終於能把功課寫完,我也感到很滿足。」 

 

 

  靖宸則寫出了父母對子女的愛:「愛藏在爸媽和我的談話裡,每天放學回家,我的父母一定會詢問我在安親班過得如何、晚餐吃了些什麼?如果我在這段期間沒有認真,或是做了不該做的事、吃了不該吃的東西,肯定會被家法伺候。如果說謊被發現,那處罰更像是地獄般恐怖和慘痛,令我永生難忘。然而,我知道爸媽會這麼嚴厲的管教我,都是為我好。賞罰分明,這樣的愛才叫做真愛,真的打從心底愛我,才會這麼關心我,連小細節也不曾放過,我一定要好好珍惜他們對我的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婕寧則以辛苦的媽媽以及交通工具上的讓座行為,闡釋了關於愛的種種:「愛有各種各樣的形式,能讓人由衷的感到幸福。如果沒有了愛,大家會很容易對彼此產生仇恨,人們為了一點小事起爭執,進而互相殘殺,世界上各國、甚至每一個人都沒辦法和平共存。所以我們的心中應該保有愛,讓愛的多重奏在心中一直迴響著。

 

 

  竟安說:「愛能讓人生充滿歡笑,並且感到溫暖。愛是關心別人的舉動,每當哥哥發現我無聊的時候,都會很大方的借我玩他的電腦,讓我不再覺得無聊。而且哥哥還會陪在我旁邊。和我一起玩,教我各種「秘訣」,和他在一起,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我感到非常快樂。」濟謙則認為:「愛是無私的奉獻,阿嬤每天晚上替大家張羅晚飯,每道菜都經過精心烹調,兼顧了營養與健康。清蒸石斑魚是阿嬤的所有拿手菜裡最好吃的,它的魚肉細嫩,入口即化,每一口都充滿了阿嬤的愛。

 

亞博愛的多重奏  

  亞博是心算高手,也是典型的「電玩男兒」,寫作這個題目時,自然免不了唉聲嘆氣一番。但是這篇文章,字跡雖然「龍飛鳳舞」,卻是他這學期以來進步最多的好表現,我在課堂上好好的鼓勵了他一番,也將文章重新繕打過,和大家分享。

 

  愛藏在哪裡?在同學送給我的生日卡片裡,裡面寫了許多祝福;愛藏在哪裡?在朋友大方與我分享的洋芋片裡,讓我不再飢腸轆轆;愛藏在哪裡?在廚師替我做的營養午餐裡,讓我能填飽肚子。

 

  愛是熱心助人。上個星期一,我正在教室裡寫功課。我們班有一位成績不及格的同學,因為數學作業不會寫,要我教他。出於對同學的愛,我馬上答應了他,花了整整三十分鐘,才把他教會。當他把作業寫完的時候,對我說了聲:「謝謝!」讓我覺得熱心助人是一件好事,因為好心必定有好報,聽到他的道謝之後,我的心裡也很高興。

 

  愛是無私的付出。當我每天晚上從安親班回家,阿公都會煮出美味可口的菜,不論他有多疲累,都會無微不至的關懷我,用愛煮飯菜給我吃,餵飽我。我想這就是親人之間無私的愛與付出吧!因為阿公非常疼愛我,才會每天照顧我。他的菜餚總令我讚不絕口,看我一直吃個不停,阿公也非常開心,露出笑咪咪的表情。

 

  愛具有各種不同的形式,能帶給我快樂和幸福的生活。有了愛的多重奏,地球就會變得更美好、更和平;如果沒有了愛,世界會變得混亂,各國人民互相殘殺,人類便可能走向毀滅。

 

  國中的丞毅是位人高馬大的男孩,喜歡運動和電玩,但在他黝黑的皮膚下,閃著一顆細膩的心,有時也會不吝發揮想像力,寫出許多令人驚豔的譬喻(還記得他在「葉子」那個單元的表現嗎?)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文章:

 

   愛藏在哪裡?藏在每個人的心底;愛藏在哪裡?在順手捐發票的路人手中;愛藏在哪裡?在我慷慨請同學的飲料裡。這些都是愛不同的面貌。

 

  愛是為同學無私付出的真情,比賽之後,我跑到合作社去,掏出錢包,幫我們班參加比賽的選手買飲料,讓他們一從比賽場地氣喘吁吁的回到教室,就有清涼解渴的飲料可以喝。在大汗淋漓之後,一口氣「咕嘟咕嘟」喝下飲料,每個人臉上都露出了笑容,我也不例外。

 

  愛是熱心助人的行為,我在路邊等車的時候,常常都會看到寫有「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的捐獻箱。每個路過的人,都會毫不猶豫的打開皮夾,找找看有沒有發票,我看了以後,也跟著他們照做。隔了幾天又經過那裡,我看了箱子一眼,它已經快要滿出來了,裡面裝的全是過路人的愛心。我想,只要有了這些發票,一定能讓植物人得到更好的照顧,減輕家屬的負擔。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愛,人類不再互相禮讓,也不會幫助別人,就無法體會到開心、快樂、高興、滿足......等愉悅的情緒;如果沒有了愛,那嬰兒和老人都會被社會所拋棄,世界不再和平;如果沒有了愛,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很可能就跟月球表面一樣,被各國挑起的戰火炸得凹凸不平。只有真正瞭解了愛,親自實踐了愛的行動,才能使「愛的多重奏」繼續傳唱下去。

 

  六年級的華捷,靠著她對批改評語的細心閱讀與修正,進步了很多:

  愛藏在哪裡?在朋友給我糖果裡;愛藏在哪裡?在糾察隊耳提面命的勸導裡;愛藏在哪裡?在辛苦的媽媽為家人做的早餐裡。

 

  愛是家人全心的付出,所換來的結果。因為有了父母犧牲睡眠時間,我們才能嚐到美味、營養,最重要的一點是--「健康滿分」的早餐」,讓我每天活力充沛,有足夠的體力去學校上課,這都要感謝我的父母。

 

  愛是老師無私的教導,讓我們能在一個美好的環境裡學習,不但能學到許多新的事物,還能明白做人的道理、遵守社會應有的倫理道德。有時候,我們在吃飯時會嘰嘰喳喳的聊天,只要聽見同學們交談的聲音,老師便會斥責我們:「吃東西不說話,你們懂不懂國際禮儀啊!」被老師這麼一說,全班當場便安靜下來,靜得連螞蟻走動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老師的話雖然嚴厲,但她的本意是在叮嚀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應該忘記禮貌。」

 

  愛具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作用在不同的人身上,能讓我們產生不同的體悟,並且能學習如何與人和睦相處。如果沒有了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能因為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互相殘殺,再也沒有和平的日子,因此,愛是非常重要的。

 

尚妘愛的多重奏  

  最後發表的作品,出自四年級的尚妘之手,不僅寫出了愛的各種形式,對於「什麼是愛」,也有自己的見解、體悟與闡述,是一篇架構很平穩,敘述又深入的文章。

 

  看著學生交來一篇篇的文章,說著圍繞在自己周遭的愛,身為老師,我也希望孩子透過這次的課題,能夠再一次體認到自己是被愛的、是幸福的,重新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