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封面取自博客來

  前幾年簡媜老師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書,引起了莫大的反思,這學期我試著把它用在教學上,看看孩子們對於「姚頭丸」的留學生活有些什麼看法。沒想到小朋友都很喜歡他的故事,還會很認真的問我:「那姚頭丸現在幾歲?」、「他是真的人嗎?他的本名是什麼?」、「還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他會被寫在書上?」

 

  學生的問題連珠砲似的,欲罷不能呢!等到我提及這本書的執筆者是作家簡媜,「那,他媽媽幾歲?」、「她去美國做什麼工作?」、「她的英文很流利嗎?」他們的問題更多了,迴響真是出乎我意料,果然好書不分年齡,都會受到歡迎的!甚至上了這門課以後,還有小朋友請媽媽買下了這本書呢!

 

  也多虧了主角「姚頭丸」的綽號十分有趣,各班學生光是看到他的大名,便浮想聯翩:「這不是毒品的名字嗎?怎麼會有人拿它當綽號?」、「他會不會是個很『嗨』的小孩,喜歡動來動去?」,還是「頭很大,像貢丸?」而最多人提出的意見是:「他肯定很調皮!」更有人接著說:「八成還很愛唱反調!不管老師說什麼,他的頭都搖得跟波浪鼓似的,直說:『不要不要不要!』所以才被叫做姚頭丸呢!」

 

  雖然簡媜老師早在書中交代了綽號的來龍去脈,但何妨呢?讓孩子多動腦想一想,不但刺激他們思考,也可以從這些天馬行空的猜想中,得到莫大樂趣喔!像我就非常喜歡波浪鼓的解釋,聽起來既生動又合理,棒極了!

 

  大部分的學生都經歷過轉學,或者班上有同學轉來的經驗,所以我會以此為切入點,先請他們想想:「如果你是姚頭丸,忽然要轉學到美國去了,怎麼辦呢?」學生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起這語言不通的轉學生活,有些人露出苦惱的表情,擔心自己在國外人生地不熟,也有些小朋友很期待,因為看過介紹,「聽說那裡是小朋友的天堂,功課很少,真令人羨慕!」看得出即使只是小學生的他們,每天也快要被這如影隨形的作業追得喘不過氣來,真令人心疼。

  

  透過綽號和設身處地的想像,很快的,他們已經對「姚頭丸」這位未曾謀面的小男孩產生了極大的認同感與興趣。我接著問:「你們想一想,要是全家搬到國外,萬一你的外語不太靈光,上學時除了自己之外,誰會很擔心你呢?」大家幾乎異口同聲的說:「絕對是媽媽!」是啊,我接著把「姚媽媽」在餐桌上對於兒子的「耳提面命」、「三令五申」全都搬出來,聽著這些熟悉的叮嚀,他們也能感覺到開學第一天,對姚頭丸一家人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但與此同時,學生們也能瞭解姚頭丸匆匆出門的原因,畢竟:「實在是太煩了嘛!」而且姚媽媽提到的學校午餐實在太吸引人了,美食當前,誰還顧得了媽媽的提醒?

 

  姚頭丸為了逃離媽媽的嘮叨,像箭一樣「射」出門之後,簡媜老師做起了自己的事,一點也不曉得兒子在學校了過得如何。很快的,重頭戲來了!姚頭丸放學囉!聽著我轉述他遠遠傳來的喧鬧,和一進門迫不及待向媽媽敘述他「七個好友」的豐功偉業,大家都明白姚頭丸今天在學校過得愉快極啦!可是可是,他卻鬧了一個大笑話,把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帶到了課堂上,在體育課分組時,排在他前面,把排在他前面的長頭髮男孩,認成了女生不說,甚至古道熱腸的用他的「菜英文」提醒對方,哇!這下可糗啦!

  於是簡媜告訴他,要懂得尊重別人別人的選擇,不應該對性別有刻板印象。甚至還開明的鼓勵姚頭丸:想要留長頭髮或者穿裙子,都是你的選擇,媽媽都尊重你喔!

   沒想到聽媽媽這一說,姚頭丸「咻~」一溜煙跑走了,只剩下書包留在原地。雖然看見孩子的笑臉,簡媜終究還是不放心,打開他的書包一探究竟。

 

  故事說到這裡,小朋友都會很期待書包裡究竟有些什麼:「八成是堆積如山的作業,還是英文的,他才會溜得那麼快!」、「一定有行事曆,或者給家長的通知單。」、「搞不好他太皮了,裡面有老師留給媽媽的紙條呢!他才會趕緊逃走!」

 

  可惜,學生們全猜錯了,裡面只有個裝著雜七雜八的物品,活像「垃圾袋」的怪東西。小朋友紛紛發出「哀號」,一邊還羨慕著姚頭丸竟然沒有作業要寫,「怎麼這麼好?」姚頭丸的經歷讓他們羨慕又忌妒,尤其說到簡媜發現了Renis老師特意寫的小紙條,轉怒為喜的時候,羨豔聲更是此起彼落。

 

  究竟這十二樣禮物分別是什麼呢?

 

  我會先把十二樣物品寫在黑板上,讓學生經由討論與回答,逐步推出禮物背後的期待。如果真的猜不出來,再給予他們提示。因為這些都和學生的生活切身相關,大部分的班級都能討論出想法來,並瞭解這些禮物提醒他們如何與同學相處、想把工作完成,要注意哪些事情?遇到挫折或心情沮喪時,該怎麼辦等。最後才把寫有十二樣物品及含意的小講義發下去。

 

  這篇文章寫作大概有幾個重點,高年級班會請他們試著寫出故事大意(五行左右),以及對「轉學生活」的看法,包括了教育體制、文化差異等等。因為故事重述並不好寫,問題討論也比較深奧,所以中年級的重點會擺在「故事中印象最深的事」、「如果你是姚頭丸,發生了這件事怎麼辦?」和「如果你轉學到外國去,會遇到哪些問題,或者過著怎樣的學校生活呢?」

  另外我還會請學生們想一想,在Renis老師的禮物中,哪兩樣是你覺得最為有用的?它們包含了老師對學生的何種期待?再請他們想一想,未來自己如果成為老師,想自由挑選這十二項以外的哪兩樣禮物送學生?這些禮物對學生有什麼幫助呢?

   

  姚頭丸和簡媜老師,真不好意思,在課堂上讓姚頭丸額外「發生」了這麼多的「故事」,不過孩子們聽到他的故事,都很開心喔!下一篇就來分享這些「小老師」的作品吧!不過我得先去電腦裡找找看這些作品的照片才行!先走一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