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撞笼的金雕.jpg

 
  之前安儀老師也曾在群組分享,她用 沈石溪 「撞籠的金雕」讓學生閱讀後寫作,確實產生了相當良好的效果。因此也更加確認了用「我是貓」的意願。實際上我是貓有足足ㄧ整本的內容,我僅從其中選了一篇來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以「鐵鳥」和鳥兒的相遇(且相斥)展開了野鳥和人類的交集,孟祺以動物的角度,將自然與科技相遇的瞬間娓娓道來。我很喜歡他安排的內容,所以和他討論後修改一些情節,並發上來讓大家欣賞。
 

鸟飞机-655028.jpg

 
我是鳥  袁孟祺
  我是一隻鳥,曾經環遊過世界各地,但還不確定自己的家在什麼地方。
 
  我看過各種外型的人類、看過截然不同的地形、造型各異的雲朵,只是現在我究竟到了什麼地方?啊!前方好像有個龐然大物。「真是個大傢伙!」原來是一隻好大的鳥,只是他身上但有無數的洞,不會拍動的翅膀下還有兩個圓圓的「怪東西」,不斷噴出火焰和熱氣。我左思右想,終於想了一個辦法:向他問路,順便認識新朋友!
 
  我朝著「他」飛去,沒想到竟然追不上!我想了幾秒,沒有想到什麼好辦法:「乾脆從後面叫住他吧?大聲點。總聽得到。」沒想到才飛到後方,我卻被一股氣流直吹到地面!狠狠的摔到地上,感覺身體熱得快燒起來,想動也動不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再度睜開眼,發現自己跌落在一座名為「臺北」的街道上,奄奄一息。這時,有一群小朋友七嘴八舌的朝我走來,並把我提起來放入籠中,送到一個怪地方。
 
  在迷迷糊糊之際,陌生的人類用一種很尖的東西次近我的身體裡,我得好難受,暈了過去。(後來才知道那叫做「麻醉針」)醒來以後,才看到翅膀上的羽毛少了ㄧ大半,自己正躺在一塊很舒服的墊子上,身旁還有不少從沒看過的鳥兒。正想向他們打聽消息,沒想到又被打了一針,再度睡著了。
 
  這次醒來後,我被包上一層白色布料,和其他同胞被帶到一個十分奇怪的地方集合。裡面有個親切的人類,用相當滑稽的方式教我們「飛」,並鼓勵大家「練習」。等到我能像以前那樣靈活使用翅膀以後,那人露出笑容,把我帶到小公園裡「放生」。
 
  告別了他,帶著滿腹疑惑,我再度踏上尋找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