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文德班 謝妘茜 (八年級)
        中國字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文字,但卻又充滿生活智慧;從最早發明的甲骨文,演變至今,發展成簡潔有力的楷書,在一個方塊文字裡,不管是輕輕的一點,或是飄逸的一勾,又或是豪放的一捺,皆飽含文字的美感和寓意。
              在眾多文字中,我最喜歡「韶」一字,因為這字有爺爺對我的愛,爸爸曾說爺爺在我還未出生時就整日捧著族譜,左思右想要如何幫我命名?按族譜上的記載,我的名字中間應取「韶」字,最後一字則得選個斜玉旁的字,雖然最終因媽媽早已心有所屬而取了現在的名字,但我仍很喜歡爺爺最初幫我取名的「韶」字。「韶」字有許多美麗的涵義,如古樂的通稱,在夏、商兩朝的樂曲中皆有「韶」名;也有美好的意思,宋朝蘇門四學士之一 秦觀在《江城子》裡有一句詩云:「韶華不為少年留」,意思為美好的時光不曾為年少的我們停留!「韶」可真是一個「韶」字啊 !
             「韶」字是由「音」和「召」所組成,描繪中國古時地王以美酒和極美的樂聲宴客的情景;但我卻有自己的另一番解讀,我覺得「召」更像是「刀子嘴豆腐心」吧 ! 我平常說話很直,常常都不經修飾思考便脫口而出,有時關心安慰的話,從我口中說出來,聽起來卻總像是在批評,但其實我是真心想給予他人溫暖的 ! 這不正是俗話說的「刀子嘴豆腐心」嘛 ! 而「音」則正符合我對音樂的喜愛 ! 不管是美妙悠揚的古典樂,或是個性十足的爵士樂,又或是朗朗上口的流行樂,都是我的閨中密友,「韶」字真可以說是我的代名詞 !
            「韶華易逝,紅顏易老」,花樣年華總是飛逝得特別快 ! 我會把握青春,在求學階段努力學習,珍惜美好的韶光,絕不蹉跎光陰!「韶」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文德班 高楠薰 (七年級)

                中國文字自古以來經過了無數次的演變,從最初以勾勒輪廓為主的象形字,到融入意義、哲理的現代字。每一次的改革都代表著文明的躍進。即使只是輕巧的一點,抑或綿長的一捺,都蘊含了中國字裡深刻的美感、哲理以及寓意。
                而在眾多的文字中,「楠」字是我最屬意的一個字。「楠」字是我還在襁褓時,身在異鄉的爸媽絞盡腦汁替出生在夏日薰風徐徐季節的我所起的名字,用來紀念爸爸的母校。當我日漸長大懂事識字後,閱歷見識廣了,讀的書也多了,對「楠」字也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見解。「楠」意指楠木,我喜歡把它拆解為「木」和「南」兩字。「南」在古代有「南面稱王」之意。而南方也是接近赤道之處,給人一種熱情奔放,活潑外向之感!「木」就內斂多了,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剛毅木訥,近於仁。」「木」代表著沉默寡言,安閒沉靜,而以這兩個意義迥異的字所組成的「楠」,就是在教導我要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吧!
                在所有學科中,我最喜歡國文,所以除了喜歡利用課餘時間研讀課外書,也熱衷參與各項語文比賽;對文學的熱忱加上充足的練習,使得我比賽屢獲佳績,也讓我有「南面稱王,北面稱臣」的自豪,這或許是「楠」字中的「南」保佑了我!頂著冠軍的光環,讓我有些沾沾自喜,甚至四處炫耀;此時,「楠」字中的「木」便提醒我不要因此而張狂驕傲,適時地保持謙虛、木訥,才能幫自己建立友誼。
                我還很喜歡「楠木擎天」這個成語,楠木十分高大,可以托住青天。願我也可以像楠木一般頂天立地,成為國家的中流砥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安儀多元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