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五歲的我」其實還有幾篇值得分享,家妤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她和妹妹現在都在我的班上,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一篇確實可說是兩姊妹的寫照──一個天真可愛,卻理性十足邏輯很好,一個古靈精怪,感性而喜歡撒嬌。

我剛從儀庭老師手上接他們班時,家妤才四年級,個子小小的,相信聖誕老公公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穿梭,天真又可愛。一晃眼,她今年已經是國二的學生了,妹妹到我的班,也已經上了足足一年多。

升上高年級以後,她曾有一段蝸牛慢慢爬的時期,由於「直白」和「瑣碎」是很難改正的寫作小毛病,我們和家妤還有媽媽討論很久,這期間她也做了很多努力,像是抄寫喜歡的書本句子、仔細看評語、多練習、上課多發言,一面修正問題等等。


花了許多時間,終於跨過了這個問題。
家妤,你真的可以跟五歲的自己說:「我很棒!」喔!

 

給五歲的我 劉家妤

  嗨!五歲的我,妳好哇!我還記得當時的我懵懵懂懂,對什麼事都一知半解,有時候反應還慢半拍,或是做出許多令人費解的舉動。

  記得有一次在保姆家時,年紀小我四歲的妹妹忽然像看見紅布條的公牛,一股腦的衝向了我,但我並沒有因此被嚇到,反而張開雙臂緊緊抱住了她,還狠狠的咬了她的肩膀一口。當下妹妹立刻嚎啕大哭,保姆一聽見妹妹淒厲的哭聲,馬上從房間快步走出來。她看著我們倆,一個滿臉淚痕,哭得抽抽噎噎,一個一臉平靜,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於是溫柔的問:「妳妹妹為什麼哭呢?」

  當時我不知道是「搞不清楚狀況」,還是「傻呼呼」的個性發威,竟然一本正經的回答:「妹妹被我咬了,所以哭喔。」保姆看見我的態度如此坦蕩蕩,簡直哭笑不得,決定放我一馬,乾脆的轉過頭安慰妹妹,並幫她擦藥。即使到了現在,回想起自己那時難以理解的行為,心中仍會浮出一股疑惑:當時,我到底是「蠢」還是「天真」啊?

  五歲的時候,我還不會自己綁頭髮,所以每天早上去幼稚園前,我都會拿著梳子和有可愛裝飾的髮圈去向媽媽報到。上了小學以後,我開始想練習自己綁頭髮,所以常常研究方法,也會纏著媽媽問東問西:「媽,馬尾怎麼綁?公主頭呢?」彷彿一位好學的研究者。別看我「傻傻的」,做起事情來可是很認真哦!經過反覆練習,我終於能一手包辦三千煩惱絲,再也不需要麻煩媽媽。

  還有,那時的我也不會縫娃娃吧?倒是常常坐在媽媽跟前,看她縫補破掉的衣服,一針一線穿過來繞過去,像變魔術似的。看起來似乎非常簡單,有一次我便趁著四下無人,做小偷似的躡手躡腳拉開收藏針線的抽屜,打算取出一根針來模仿媽媽縫紉。沒想到卻一不小心被刺到,在媽媽手中服服貼貼的針,到我手中忽然成了不聽話的壞小孩,讓我嚇得馬上把它扔回盒中,關上抽屜。

  一直到了上國中,我又鼓起勇氣選了手工藝社之後,才重新愛上縫紉。偷偷告訴妳:現在的我,縫紉技術可是一流的喔!

  五歲的我,說了這麼多,我最想告訴妳的是,現在我過得很好,成績不錯,和家人的感情也很好,唯一的缺憾就是「個子矮了些」。我常想啊,如果從那時開始,我們就多喝牛奶,多跳繩,長高一點,可就算得上是十全十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