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upup.jpg

  詩是美麗的智慧結晶,去年暑假,我再度用林良和蓉子的詩上課,學生的反應不錯。

 

  其實一首好詩,很多時候不貴在長度,而重在氣韻,還需要一再敲打修改。無論體裁是詩歌詞文任何一種,但其中的體悟和韻味是可以相通的。無論是一首短詩、一篇文章、一輯散文、一本小說,只要是好的作品,在不同的年紀讀它,都各有一番心得才是。

 

  宋代有一位詞人蔣捷,他的〈虞美人聽雨〉可以作為這類心境的代表。內容如下: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歲月無情,然人有情也。因此同樣的雨聲、相似的場景,卻會隨人的成長與歷練而波動。聽說讀寫,固然不能偏廢,但文字的精深與否,貴在人的思想。因此不論古詩詞或近體,活潑的童詩或反應現實的現代詩,細細讀來,都有其價值。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吧!

 

雪花 汪宥宸

 

它不喜歡湊熱鬧

愛靜靜佇立在一旁

別人高處不勝寒

它卻鍾愛寒冷的地方

愛穿白色的裙子

而它的美麗太過脆弱

常常葬送在小魔鬼的手上

 

牙醫診所  汪宥宸

 

小朋友最痛恨的地方

視這裏為地獄

還有穿著白袍的猛獸

 

跨進門檻

哭、鬧、哀、求

像被惡魔催眠般

爸媽理都不理

只聽見「嘰——」的折磨

 

怕了嗎?

昏過去以前

彷彿聽見誰說

 

 

錢包 陳冠斌

 

我是一隻鐵公雞

拼命往肚子裡吞錢

一毛不拔

想要錢?

先——

把我開腸破肚

 

蚊子  陳冠斌

 

我潛伏在人類身邊

身材嬌小

但是飛行本領一流

如來佛的五指山是我的剋星

德古拉是我崇拜的偶像

你們身體裡的紅色液體

是我工作後最甜美的犒賞

 

 

青蛙 田應陽

 

每當下雨

池子邊

小小、綠綠的士兵攻佔陸地

為勝利歌頌美妙的進行曲

雨停了

牠們又節節敗退

 

閃電  田應陽

 

下雨時

它替雨滴打前鋒

突然冒出頭

照亮天空

又瞬間消失

 

 

流星 彭宜珊

 

期待著

正式上場那一刻

倒數計時

卻驚慌得手足無措

不知會從何處開始

也不知何時墜落

 

一絲光芒劃破天際

如同彩虹般

閃耀的寶石的光芒

渺小的身軀

卻最引人注目

 

一旦落下

砰——!

比賽開始

頭也不回的直奔目標

看誰先燃盡自己抵達終點

 

才剛奪冠

生命也落入死神之手

到頭來

萬物都化成一片灰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