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連續遇到學生家長跟我求援:

孩子在學校遇到不好溝通、過份嚴厲的老師,不是功課出的太多,就是對「寫字」要求過嚴,動輒要求重抄、訂正、罰寫,搞得孩子不想上學、討厭寫功課;不然就是面對安親班老師要求一定要寫評量,甚至要求週末假日去補寫,弄得媽媽不知該如何是好。

寫字不好看,反覆抄寫是唯一的辦法嗎?

每個孩子發育成熟度不同,大腦、小肌肉發展速度也不一樣。有的孩子很早就能做出精細的勞作,握筆、寫字控制力極佳,能將字跡寫得工整、好看;有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理解能力好,考試能考出漂亮的成績;但是也有的孩子並非如此。

因此,家長應當試著了解自己孩子的癥結點,跟老師仔細會談之後,讓老師知道你的希望與適合孩子的目標,而非跟別人比較。「反覆操練」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尤其是「有手無心」的狀況下,再抄幾遍,也一樣是鬼畫符,對於學習、改正字跡一點幫助也沒有,恰恰相反的是,讓孩子疲於學習,打壞了學習的胃口,孩子失去學習動力,做什麼都打不起精神,這才是最糟糕的!

比方説,有的孩子注意力較不集中,考試總是粗心而失分。當你發現他的考卷錯誤不是不會,只是沒注意到細節,我認為父母該做的不是一再責罵、逼孩子不停的寫評量,而是應該多藉由運動、棋戲、益智遊戲、觀察力訓練,增進孩子的專注力,以鼓勵代替責罰,才能達到進步。

如果發現成績低落是因為孩子的邏輯理解力不足,那麼除了弄懂基本課業、也要加強平日閱讀素養。父母不妨先放低對孩子的成績要求,比方能夠達到60、80分即完成目標,而非100分。降低門檻、先讓孩子得到成就感,他自然有信心繼續努力,「不弄壞學習胃口」,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孩子的字不漂亮,我們要先看看是否肌肉控制力不佳?通常字跡飄忽、會跑出格子外面、或是大小不一、無法居中的字屬於此類。多讓孩子摺紙、削水果、攀岩、穿針引線,訓練手指的靈活力量,配合鼓勵,孩子才能學著控制肌肉,把字寫工整。

如果是字型不好看,可以讓他多模仿生字簿的範例,觀察字型,改進字體結構,漸漸的字就會比較好看了。

老是忘記字怎麼寫的孩子,可以在寫生字簿時,用鐵尺或墊板,寫一個、遮一個,用「每個字都是默寫」、而非「只是看著抄」的方式寫生字。這個方法效果非常好,很多學生經我建議用這個方法後,大幅度改善了國語考試的成績。

總之,對症下藥很重要。

我以前有個學生,字跡飄忽很嚴重,常叫手痛。我跟媽媽說我懷疑他肌肉發展有問題,後來,經過檢查發現他有慢性關節炎,媽媽打電話給我,很難過的說:「錯怪兒子了!」

還有一個孩子因為注意力極容易渙散,我建議多運動,後來媽媽每天帶去溜冰、騎車兩小時再寫功課,反而因此改善了寫功課的速度。

所以一直重複寫評量、罰寫、重抄,真的不是好的學習方式,家長務必堅守最後防線,好好跟老師溝通,不要讓孩子壞了學習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