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禮讚

宜蘭班八年級 張韶恩

微風徐徐,一踏入校門,陣陣芳香迎風吹來,淡雅清新的香氣鑽進鼻子裡,霎時令人意亂情迷,不由自主的跟隨花香漫步校園。隨著花香越來越濃郁,眼前佇立的卻是挺立的枝葉,綠意盎然,不見花兒的蹤影。原來它正是——桂花樹。

遠看,深濃的綠葉覆蓋著整片角落,近看,才看見一簇又一簇淡黃色的小花藏匿在其中。桂花,絕不是一支獨秀的花卉,它也從不爭奇鬥豔。它往往成百成千、星羅棋布,卻含蓄謙遜。不像玫瑰在枝頭鮮紅豔麗;也沒有茶花的氣勢如虹。桂花小巧細碎的花朵從不引人注目,只是靜靜的躲在枝葉之間,散放迷人香氣。桂花雖小,花香卻是數一數二的濃郁,鋪天蓋地卻不刺鼻,芳香甜美卻不膩人,清雅高貴卻不驕縱,像鄉村的清秀小姑娘,沒有華麗的妝容,卻給人一種平易近人之感。

台灣一年四季皆可享受桂花的香氣,因此是家家戶戶喜愛種植的花卉之一。記得小學低年級時,大家在校園裡玩躲貓貓,那時校園的角落便種有幾株桂花樹。我躡手躡腳的躲在一旁的草叢後,一陣微風吹過,我瞥見幾株淡黃色它小花隨風舞動著玲瓏的身姿,也送來了陣陣甜香。當時這陣花香好似一雙溫柔的手,輕拂過我的面頰,也撩撥了我的心弦,心裡不禁泛起了一陣小小漣漪。沒想到生平第一次的「怦然心動」,竟然是獻給了一棵樹、一株花、一抹花香……。我自顧自的凝視著隨風起舞的桂花,聞著撲鼻而來的淡雅的、甜蜜的桂花香,徹底陶醉其中,連鬼上前抓我時,我竟也忘了逃跑呢!

從那一天起,我愛上了桂花。每當聞到桂花香,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深深吸一口氣,沈浸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