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名家仿作張曉風柳 

 

  以前上進階視覺寫作時,用過張曉風的木棉,這次我則和這群高年級的小朋友一同閱讀了張曉風的〈柳〉,透過問答與講解,讓小朋友能更理解大作家們寫作的巧思,也希望她們能發展出自己的思維。

 

 

  這兩篇作品的特色強烈,文字也很美,既寫出了植物的「美」,文章中同時也展現了作者的人格特色與想法,融情於景,還引用了王維與韋莊的詩,算是十分困難的文章。因此需要斟酌小朋友的接受度,在講解時也要兼顧理解與趣味,讓她們能與作家,甚至遙遠的古代詩人接軌。

 

 

  讀完之後,我讓他們各挑選一種喜愛的植物,大膽要求民生班的小朋友,盡可能照著文章的結構,把它當作一篇「美文」試著寫寫看。也許是民生班女孩兒較多,心思細膩,寫出了不少佳文,我邊批改編讚嘆他們的巧思,而且有趣的是:各自挑選的植物特性,也和小作者們的個性不謀而合喔!果然「文如其人」,各有千秋呢!琪鈞甚至憑藉了她的水仙花,得了我的第一個甲上星星殊榮,反覆看了好幾次,真是為她的情思折服!請大家一起來「拜讀」這些民生班小作家眼中的花草吧!

 

f_0456  

  笑容甜美、膚色白皙,像日本姬樣般留著黑直髮,看似柔弱的欣蕾以〈向日葵〉為題,寫出了深埋在她心中的「小太陽」:

  「所有的花,都無法匯聚太陽的能量,只有向日葵,充滿了繞著太陽轉的意義。別的花,不曾給予欣賞它們的的人加倍溫暖,只有向日葵,光是看著便能鼓舞人心。別的花不曾令人感到元氣充沛,只有向日葵,嫩黃的花瓣就像笑臉,能讓人找回失去的喜悅。

 

  向日葵綻放出快樂,它們的花瓣,傳遞了太陽的熱情。雖然離太陽很遠,卻能透過光合作用傳遞彼此的感情,向日葵就像販賣溫暖與幸福的小店,給予人們無限的勇氣。」甚至還提到梵谷的向日葵名作,畫出了向日葵的精隨。

 

 

  竹一則維持他一貫「黑色幽默」的寫作方式,在「美」的要求下折衷,完成了〈仙人掌〉這篇帶有幻想風格,文風難以捉摸的作品:

 

  「所有的植物,都在生意盎然的環境中『誕生』,只有仙人掌,降生在不毛的沙漠荒地。所有的植物,在春天時都會長出茂盛的葉子,只有仙人掌,連一片葉子都沒有,渾身都是螫痛人的刺。所有的植物,都在夏天展現出綠意盎然的樣子,只有仙人掌還是和冬天一樣,像一名陰森的老頭子,臉上長滿了鬍渣。

 

  仙人掌差不多已經沒用了,仙人掌差不多已經老朽了,除了『他』的刺。刺不是我要的東西,但我對它卻有些回憶。在一個炎熱的下午,我拿到一盆特別的仙人掌,接過它時,『他』的刺刺傷了我的手,因此我把『他』當成仇人看待。我惡狠狠的將仙人掌拋進水溝裡,看著『他』被那些伸長雙手的髒水捉走,看著『他』被那些張開血盆大口的髒水吞噬,讓我內心快樂無比。

  也許,我不該如此慘忍的對待『他』,或許應該讓『他』繼續活下去。漸漸的,我害怕『他』會在晚上陰魂不散的在我夢中出現,要我把『他』接回去,否則有我好受的。

 

  於是在某一天清晨,我終於鼓起勇氣,回到水溝旁看看仙人掌是否還在。可惜,『他』老早被大洪水衝走了。我心想:萬一沒有找到『他』,『他』是不是不會罷休呢?於是,我懷著恐懼,踏上了尋找『他』的旅程。」

 

  這篇〈仙人掌〉將焦點放在刺與作者的「互動」,從另外一種角度發展出故事情節,是風格迥異的作品。我替他找到了一篇介紹仙人掌的文章 小小仙人掌的魅力~紅色小花 @ Olina的生活筆記 :: 痞客邦 PIXNET ::

格主很大方的願意分享她的照片,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竹一筆下的仙人掌喔!

 

 蕨類高榆茜  

  榆茜則選擇了蕨類植物作為她的描寫對象:「所有的植物都投向太陽的懷抱,只有(蕨類的)孢子躲著太陽,獨自在黑暗的角落哭泣。所有的植物全都驕傲的抬著頭,展示著那些美麗的嫩葉,只有蕨類植物謙虛的低著頭,真是獨一無二!」以蕨類的孢子繁殖區隔出它與其他開花植物的不同,也顯示出蕨類的風度與特色。但三、四段和前半的連接比較沒有那麼緊密,抓到了仿作的方向,但自己的特色就顯弱了,有些可惜!

 

 含羞草牛韋竣  

  韋竣之前在猜物詩寫作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然而他對於圖像式以外的文章想法較直接,句子也鋪衍不開,因此只要他願意寫,我便任他盡情揮灑,不多勉強。畢竟我的本意是希望孩子不畏懼寫作,能表達意見,從過程中享受樂趣。因此他有時埋頭苦寫,盯著空氣好像要把灰塵看凝結似的;有時候他興致一來,則會畫上幾幅插圖給我,當作「小驚喜」。

 

  這次他寫了〈含羞草〉在粗中有細,文章雖短,卻寫出了他的細膩與含羞草的特色。再搭配上時下流行「蘑菇人方吉」與「江南Style」雜揉而成的插圖,展現了他的即興創作天份,我看了很喜歡,忍不住替他製成圖文版保存下來。

  

 梅花劉怡廷  

   怡廷則以梅花的堅忍不拔、冰清玉潔作為主題,她還提及了畫過山水梅花的回憶,並以傲骨的梅樹、入藥的梅子、芳香的梅花等三部分述,分別寫出梅的不同形象。要是能把畫梅的方法提點出來,文章便能更加發亮囉!

 

櫻花呂欣融  

  欣融的櫻花則如實再現〈柳〉的結構,以細小的櫻花瓣為點,日本國花和文化代表為線,完成了簡潔明確的文章,保有她一貫的俐落,也隱含了細緻。

 

水仙宋琪鈞1  

水仙宋琪鈞2  

  至於她的好姊妹琪鈞以水仙花的孤芳自賞,帶出她自身與水仙花的形影交會。這篇文章使我想起黃國竣在中時的水仙花不自戀〉一文,那最後就以琪鈞的水仙花〉為這場形塑花草樹木的盛會,留下一個餘韻無窮的結尾吧!附註:最下面那張水仙花擷取於暱圖網,單純分享,不用於商業用途,有問題我會取下來。右上角的「水仙花不自戀」字樣則是我另加的,用的是日文字型。配琪鈞的文章剛好。

 

       水仙花

  所有的花都在爭妍比美,只有水仙,是用神賜與的顏色裝扮的。別的花總愛打扮比試,只有水仙,是十二萬分的自戀,鎮日只是癡癡看著自己純淨的倒影。別的花總有豔紅的顏色,只有水仙,淡黃的花蕾清高自傲,淺綠的莖葉撐著鮮黃的蕊,襯托著憂愁的花容月貌。別的花適於插瓶或製成香水,只有水仙,脫離世俗,去尋找純淨美麗的世界。

 

  水仙是高尚的花,水仙是清白的花,據神話所述,水仙是一名希臘美男子,因為天天迷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最後死去而變成的。水仙這花不像玫瑰、櫻花那樣的出名、豔麗,不過我想她寧可默默無名,也不願沾染到一點人世的俗氣。

 

  水仙這輩子注定被人放入瓶中欣賞,(猶如被囚在籠中的金絲雀),但她總是努力的將自己顯得更亮眼,卻不與其他花爭寵,好像深怕污損了自己的品格。綻放出那漂亮花瓣的那一瞬間,她終於得到了上天賦予的美,擺脫了全部的煩惱,真正成為了水中的仙子--水仙花。

  

  (不過,俗語云:)「好人活不常,好花不久放。」水仙花不論如何,終究是要向「凋零」屈服的,當她釋放了自己全部的能量後,便沒有了力氣,頭低低的垂下,是該去找雲作伴的時候了。然而,她為世界增添了許多典雅的美,這是水仙花下凡的使命;讓擁有她的人們變得更優雅、不凡,是水仙花的魔力,能改變所有人。有了她,世界將更美麗、純淨。

 

2008102015224930_2_meitu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