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遠足n_meitu_1

  

  之前儀兒老師分享的桂文亞「遠足到格蘭切斯特」真的是一篇好文章,全篇文章有兩個重點「遠足的過程」與「格蘭切斯特的特色」,以「我」的所經之處作為串綰,敘述趁著秋季前往格蘭切斯特的所見所聞,段落分明,非常適合小朋友閱讀。所以這次我也帶民生班高年級班的小朋友解讀這篇文章,並要求他們以人文地理或歷史背景為開頭,寫下遊記,結果不只文章內容,連標題也下得精彩無比呢。

 

  竫綸以「回到古老歷史--艋舺(萬華)」為題,敘述了從小住到大的艋舺變遷。在那裡長大的她與妹妹穿梭於廟宇老街中,因此喜歡上了古蹟,也體會到保存歷史的重要性。青山王遶境、被「起乩」的三太子追趕都是她難以忘懷的特殊經歷,寫來格外深刻。

 

  盛強則以撒哈拉沙漠白天與夜晚相差甚鉅的氣溫落差為開頭,再以「放眼望去,只見聚沙成『丘』的單調景象,忽然在其中看見一座綠洲,我高興的跑過去,沒想到撲了個空,吃了滿嘴的沙子,我狼狽的爬起來一看:原來那是海市蜃樓啊!」

 

  語珩「日月潭之旅」描述「日月潭是南投的著名景點,有許多觀光客常慕名而來。日月潭面積非常廣大,需要搭纜車才能前往,附近又有小朋友的最愛:九族文化村遊樂區,是畢業旅行非去不可的地方。」

 

  欣蕾「往古早味的故鄉--臺南去」以「臺南充滿了許多古早味的小吃,在臺灣有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吃在此誕生,可以稱為美食的發源地;除此之外,台南也留下了許多與戰爭有關的歷史建築。」帶出臺南的兩大特色,最後「經過兩天一夜的臺南之行,不但讓我瞭解到臺灣歷史,還嘗到各種臺北沒有的美食,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臺南是這麼愛『古早味』的!」

 

  薇安的「北海道景色之旅」點出北海到的季節特色:「去過北海道的人,彷彿踏進了純白的牛奶天堂,冬天下雪時,每一家的屋頂都會蓋滿白色的小蕾絲,既優雅又漂亮。希望北海道永遠都像現在一樣夢幻,才能吸引更多人來參觀。」

 

  彥志的「開車到淡水」則從淡水的港口變遷歷史說起。竹一帶有奇幻色彩的月球之旅,也令人難以忘記:「月球是人類第一個登上的星球,也是古代詩人常常拿來吟詩作對的對象,人們對於皎潔的月光總有很多美麗的幻想,因此,月球才有一連串傳說故事。」

 

盛梅  

  盛梅則以詳實的淡水紅毛城開發史,帶領我們進入時光隧道,體會充滿人文氣息和懷古思情的古蹟之旅。

 

榆茜  

  榆茜以活潑的口吻描述「滾」到金雞蛋農場沿途的所見所聞,尤其「滾」這個字扣住雞蛋的形狀、意象,用得好極了。可惜她一著急便容易寫出錯別字,太可惜啦!

 

新融  

  欣融以導遊的專業眼光為各位演繹了日本風情,對於富士山的擬人形容尤其精闢。大家看完這些各有特色的佳作,是不是早就按耐不住驛動的心,「摩拳擦掌」的準備著年假該往何處去了呢?

 

*寒假班即將告一個段落,天氣也開始轉涼了,大家要多加衣物,別跟李老師我一樣不小心又感冒了。過年期間除了應景的活動之外,我也會趁著空檔多整理一些小朋友的作品,讓「他/她們」出來透透氣,向大家拜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