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者:李佳螢

IMG6119

 

  我偶爾會在課堂上說故事。說故事不只是單純的講述而已,透過提問,孩子能參與故事,甚至變成主角。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和下課搶著借閱書本的踴躍模樣,就知道即使面對五光十色的電玩,書本的神奇魔力依舊存在。所以只要有時間,在課堂上說故事是很好的選擇。

  這本由台灣麥克出版的《吉希》正適合讀給喜愛冒險的孩子們聽,捷克倫敦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十三歲孩子如何運用機智,克服困難的成長故事。某次要他們描寫人物,我舉了這本書當例子,班上就有兩個小男孩向我借了書,寫了吉希作為他們作文的主角。我覺得其中一篇精彩極了,和大家分享一下。

 

 

    勇敢的吉希

  你看過十三歲就隻身去打獵的人嗎?而且是獵殺北極熊喔!我就知道這樣一位勇敢的人!他就是吉希,由傑克倫敦創造出來的主角。他是個愛斯基摩人小孩,和媽媽相依為命,住在北極海邊的村落裡。

 

  吉希本來有一位神射手爸爸,每次率領族人去打獵,用長矛射北極熊總是百發百中。但是他的爸爸在一次打獵中受了傷去世,吉希家沒有成年男人能參與打獵,也分不到村人的獵物,生活總是很困苦,所以吉希決定自己去打獵。出發之前族人都小看他,認為吉希只是小孩子,賭氣離家出走很快就會回來。而且他才十三歲,怎麼可能抓到需要好幾個成年男子圍捕的大熊呢?所以沒有人攔阻他。

 

  可是吉希出發後整整三天都沒有回來,村人決定要組成搜救隊去搜尋他的屍體。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吉希兩手空空的平安回來了。一進到村子裡他就說:「我打到了兩隻小熊和一隻母熊,你們去幫我搬回來分給大家吧。」大家半信半疑,以為吉希只是信口開河,結果順著吉希的足跡尋找,果真找到那三隻熊。在那之後,吉希還是常常獨自去打獵,於是村人便謠傳吉希搞不好會巫術,還派人跟蹤他,可是看了吉希的行動,還是猜不透他獵熊的方法,所以大家決定開口問他。吉希很大方的回答:「我把海豹的骨頭磨尖,藏在肉裡讓熊吃下,等到牠們消化以後肚子就會被骨頭刺破,我便能輕鬆的打倒牠們了。」吉希毫不吝嗇的將他的方法分享給村民,使他的村子繁盛,最後吉希當上了村子的酋長,受到大家的愛戴。

 

  我佩服吉希的原因是因為他非常勇敢,才小小年紀就懂得運用智慧打獵,真厲害啊!從吉希身上我可以學到人要勇敢面對現實,而每一件事情都要經過思考,不要急著問老師答案。雖然剛開始村民吝於分享獵物,吉希才會去打獵,但他卻懂得把獵物與別人分享,吉希無私的行為,也讓我非常佩服,更值得我們學習。

 

IMG6118  

  這本書字體清晰、插圖也很精美,不但很適合說給小朋友聽,也很適合他們自己閱讀。同一系列還有很多不同的精彩故事,大朋友小朋友趕快借回來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