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李佳螢

 

  散文、小說、詩,是寫作的三大分野,有人說,詩就像短的散文,把散文拆開來就是一首詩,是這樣嗎?似乎又有一點不同呢。而詩的獨特性與天馬行空的意象展現,也是教授童詩寫作時最有趣的地方。上學期我曾在民生班教過猜物詩,這個班的小朋友上作文課已有滿長的時間,對於寫作已很熟悉,因為猜物詩在教法和寫法上十分有彈性,既適合高年級,也能引起低年級小朋友的興趣,非常適合拿來「玩」喔!

 

 

猜物詩 

 

  我一進教室便問:小朋友,你們想猜謎語嗎?接著發下學習單,向他們展示了上圖的幾首短詩,分別是汽車(摹聲)、老鼠(形狀聯想),快樂(譬喻法)等,最後以蓉子的〈傘〉作為例文,詳細解說討論詩中所運用的形狀聯想、譬喻、音韻節奏,如何型構出「傘」的意象,加上圖畫拆解,小朋友無不聽得津津有味。

 

  再以蔣勳〈門〉、商禽〈眉〉、蘇紹連〈手電筒〉等名詩作為謎面,透過詩句朗讀,讓他們猜猜詩中所描述的物品分別是什麼,從詩句的哪些部份能推敲出來。小朋友的觀察很敏銳,往往一下便能看出答案,更由於這些詩作寫得精巧貼切,當有人回答出正確答案並解釋詩句時,旁邊的小朋友往往會發出恍然大悟的驚嘆聲,與扼腕的歎息聲此起彼落,發言之踴躍,欲罷不能。而這也是我喜愛將各國作家名作作為教材的原因之一,不但能拓展眼界,更能給孩子刺激,臺灣作家當然也不例外。

 

  之後再讓他們以物品名為題,從形狀、用途、意義各方面來寫出有趣的謎語猜物詩。對於從未寫過詩的孩子,下筆時需再三叮嚀詩的寫作格式,並省略連接詞與贅字,使詩句更為精簡。有些孩子還會把謎面寫在角落,再偷偷拿來「獻寶」,邊展示他的得意之作,邊叮囑我不可「洩漏天機」,讓我忍不住發笑。

 

  敬鈞寫水桶、榆茜和欣蕾分別寫了大象、豬等動物,以外在特點突出詩句;婕柔寫錢包和粉筆「黑板是他的好朋友 每天都在一起玩耍 越玩 越矮小」;瑞華以無聲的「屁」與自動筆「內臟細細長長 五顏六色 越用越短命」作為出發,也有很不錯的表現。再分享民生班牛韋峻的兩首作品,大家也來猜猜看,他寫得是什麼?

 

 

每次都被當笑話看

也是書本句子裡常出現的人物

被車撞又被火車輾 斷手又斷腳

大家都知道他

不知道的話你就太--「竹本」了!

謎底--小明

 

天天在海上飛

人人都會畫 畫起來就像M

線條非常簡單 一筆便能完成

卻可自由翱翔

謎底--海鷗

 

  這個孩子特別喜歡畫畫,對於圖像的觀察很有一套。兩首詩寫起來雖然簡單,卻充滿童趣,透過仔細觀察抓住常被惡搞的虛構人物「小明」與圖畫中「海鷗」的特點,讀來令人莞爾一笑。

 

竫倫的作品:

夜晚

飢餓的人們都經常抬頭

皎潔的光芒

倒映在人們眼中

一串 黃澄澄

肥肥彎彎的香蕉

謎底--月亮

 

  以夜晚會出現的香蕉與人類不停抬頭仰望月亮的習慣連接,形成一幅很有趣的畫面呢!最後分享民生班呂欣融與宋琪鈞兩位小朋友的作品:

 

2012-12-06_22-51-42_598

 

2012-12-06_22-52-40_940 2012-06-14_06-19-43_898

  兩人的作品成熟圓融,眼光獨到各有「本色」,可惜我當時的相機有些「秀逗」,拍出來色澤怪怪的,但並不影響兩位小詩人的佳作喔!

 

  上完課後,我將小朋友們的作品一一唸出,舉辦了一場「猜謎大會」,由於是班上同學設計的作品,猜起來格外有趣,那次的童詩寫作就圓滿得告一段落了,民生班的小朋友真是十分出色的詩人呢!有空我會再陸續整理小朋友們的作品與教學方式,讓更多人都能感受到寫作之美,用力擁抱寫作,不再退避三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